温哥華濟公廟


東井圓背景


溫哥華東井圓佛會由林東先生於1995年創立,至今成立已有19年,現時除加拿大溫哥華外,創會會長林東先生亦於20世紀90年代先後在香港和澳門成立東井圓佛會,及於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坦洲鎮和美國三藩市設有聯絡處,目前的規模並非一蹴而及,當中成立以至發展過程,可以從林東先生的出身說起。


東井圓創會會長林東先生出生於30年代的中國,自幼被家人遺棄,當時中國正值軍伐割據,頻臨內戰,加上40年代抗戰,民不聊生,故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倚賴行乞過活,及至新中國成立,才有穩定工作,但好景不常,因意外和後遺症,導致半身不遂,在命懸一線之際,因緣際會而得蒙佛恩而康復,將整個人生觀扭轉過來,並以濟公活佛為師,更秉承濟公「無我利他、濟世為懷」的精神,立志「慈善報國、回饋社會」以報答恩師。初期林東先生一如很多大德高僧,透過分享自己的人身歷程感動身邊的人,不斷號召會員和善信加入助學扶老、救急扶危行列。隨著追隨者和善信人數日漸增多,慈善事業工作日益繁重,遂創辦東井圓佛會,眾志成城更有系統和效率致力社會公益和慈善事業。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經林東先生策劃號召之下完成的慈善項目超過60多個,包括在中國20多個省縣市資助興建40多所教學設施和助學教師培訓基金;在扶老方面又資助多個地方的老人院之興建和老人大學經費;在賑災方面,發動中港澳各地募捐運動,賑濟四川、青海、海地地震和南亞海嘯災民重建;在醫療方面又出資興建醫院、健康中心和購置救傷車、設立資助貧窮病人基金、以至在港澳開辦贈醫施藥服務。近年東井圓佛會亦非常注重青少年德育的發展,更訂立全城德育發展計劃,以「弟子規」為綱,在各地舉行德育和中華傳統文化巡迴講座和展覽,向學童和家長宣揚禮教,培養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和敬愛精神,締造社會和諧及多文化共存。


過去溫哥華的活動


由於加拿大屬經濟發達國家,各項社區服務比較成熟,故溫哥華東井圓佛會發展重點落在推動德育和中華傳統文化;重點在宣揚濟公「無我利他、濟世為懷」的精神,包括每年於烈治文公眾市場傍之水池公園舉辦之濟公文化及中華傳統民間信仰展覽、2012年舉辦之龍年大溫青少年中文知識競賽、2011年舉辦之虎媽教子分享會、2010年舉辦青少年中文常識問答比賽。2009年舉辦之宗教和諧交流會,2008年分別於麗晶廣場,大温中華文化中心及烈治文圖書館舉辦之濟公文化展及室外祈福大會及2007年舉辦之中小學生公益服務徵文比賽。


興建濟公廟的緣起


華人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踏足加拿大,就以溫哥華為根據地,在加拿大西部發展貢獻良多,現時加拿大居住的華人,不少已經是當時旅居加國華人第三甚至第四代,早已落地生根安居樂業。當時隨伴華人而來,當然有慰寂心靈的宗教和民間信仰,在各社區先後建立起廟宇和道社。


溫哥華東井圓佛會最初成立時,只是一間設於工業村小佛舍,由於信眾漸多,於2006年搬遷到烈治文市現址。到目前為止,仍是全加唯一供奉道濟活佛為主的佛堂。中國大陸及台灣,供奉道濟活佛的寺廟不少,但以濟公為名則很少;但自從濟公傳奇被中國民政部於2006年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後,世界各地從新認識到濟公對中華在文化、社會以至宗教層面的影響和建樹,遂發現道濟活佛的處世精神和哲理至今推諸世間為之準,其抱打不平成為建立平等公義社會模範,而道濟活佛的仗義濟世行征為社會弱勢社羣,提供心靈安慰。所以濟公角色與時並進,對於社會的影響潛力不亞於諸佛菩隆甚至諸子百家。隨著各地推祟道濟活佛的精神和哲理,配合現代人的發展,供奉道濟活佛的廟宇和研究推廣道濟活佛的處世精神和哲理的組識越來越多,林東先生亦特此成立國際濟公文化協會,除透過以多種媒體包括書刊、網頁及展覽會等方式推廣道濟活佛的精神和哲理外,並同時策動在各地興建濟公廟的計劃。首間濟公禪寺已於2013年10月在中國廣東省江門叱石山奠基,而第二間濟公廟亦已選址於加拿大溫哥華烈治文市第五街興建。


溫哥華濟公廟概念


事實上當今世界隨著經濟發展,對物質和個人享受追求甚殷,因而忽略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人情日趨冷漠,當遇上困難不知如何是好,寡立無援。東井圓佛會本著濟公活佛的濟世精神,銳意向世人伸出援助之手,透過加强義工活動和鄰里服務,為有需要的人在心靈上或物質上提供協助和輔導,亦希望舉辦更多德育及文化活動,向青少年推動正確待人接物及處世態度,建立良好家庭及鄰里關係,為締造溫哥華多元文化共和百花齊放作出貢獻。所以溫哥華濟公廟規劃中,除設有大殿提供壇場上香貢佛外,更預留地積興建綜合大樓,設有多功能活動室,以便舉辦講座、展覽、分享、親子及青少年活動,同時亦提供一個清靜的環境給有需要的人靜修坐禪,洗滌心寧,智慧增長。


濟公廟設計及興建計劃


濟公廟將興建於溫哥華烈治文市五号路8480號,建築面積15,000平方呎,佔地約36,000平方呎,正門入口面向五号路,未來發展藍圖包括在中軸線建立一所大殿,設計倣照傳統中國廟宇設計,大殿左方興建綜合大樓,設有齋堂、宿舍、多功能活動室及圖書館等,並設有數十個停車位置。


施工里程


整個工程大致分幾個階段:1)主要是設計及結構定案;2)在地盆平整及公用設施工程;3)大殿建築及停車場;4)大殿內部裝修工程費及5) 綜合大樓


預計工程進度:


2014.07
完成改變土地用途申請
2014.12
完成建築許可証申請
2015.02
建築設計修訂
2015.04
投標承建
2015.08
施工期2年


總結


在溫哥華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寺廟和道堂,事實上,多一個或少一個,大家都不以為意,可能時下的人覺得佛道很玄妙很難掌握,又或者很難溶入生活中。但東井圓佛會會長在講及啟建濟公廟開示中有一個妙句:「多一間佛堂,少一所監獄」。表面上,佛廟與監獄扯上什麼關係?林東會長想要表達,是要佛廟走出社會,要確確實實為人民做到事,這正是濟公「濟世為懷」的精神和「入世道化」的風格﹔意喻濟公廟的功能不只提供道場頌經持咒獻香貢佛,更重要在建設良好風氣社區扮演一個積極角色,這正是今天大家所分享在溫哥華起濟公廟的目的和理念,希望將來建成濟公廟,係屬於溫哥華所有人,為溫哥華居民服務,並成為溫哥華區一個正能量聚焦點,為溫哥華區福祉及多元文化共融作出貢獻。希望各位為溫哥華未來福祉慷慨解囊,一齊實現這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