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資訊
佛事資訊
佛學常識
法務活動
 
 
佛學常識
 
觀世音菩薩 (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


音譯阿縛盧枳低濕伐羅。以慈悲救濟眾生為本願之菩薩。又作光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觀世自在菩薩、觀世音自在菩薩、現音聲菩薩、闚音菩薩。略稱觀音菩薩。別稱救世菩薩、蓮華手菩薩、圓通大士。另一梵音譯阿唎耶跋盧枳羝鑠筏囉,為聖觀世音之義。據稱其生日為陰曆二月十九日,出家日為九月十九日,成道日為六月十九日。

有云:"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觀世音菩薩是中國民間最廣為供奉的菩薩,擁有的信徒最多,影響最大。菩薩是久已成就的古佛,號正法明如來為度眾生倒駕慈航,現菩薩身。菩薩端莊慈祥,手持淨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疾苦。她是大乘佛教慈悲救世精神的最深刻詮釋。菩薩有三十二應,佛,天人,羅漢,男、女,童子,官員,居士種種等身相,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菩薩則現何身而為說法,隨緣救度。菩薩無極之體,當然更無皮囊色身和男女之相的執著了。古印度佛教中,觀世音菩薩像既有現男相也有現女相的。到中國南宋以後,女性的觀音菩薩相已深植中國百姓心中。


若人人皆能學習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即人人皆能發揚觀音菩薩尋聲救苦、平等予樂的精神,使自己與他人都變為現代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自然可以溶化人心的仇恨,止息人間的鬥爭,以及拯救全世界人類的不幸,給予全世界人類生活上的幸福,與心靈上的快樂!


東井圓佛會(香港)法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