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資訊
佛事資訊
佛學常識
法務活動
 
 
佛學常識
 
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或稱地藏王菩薩,梵名Ksitigarbha曾音譯為乞叉底蘗沙。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按佛經記載,釋迦世尊托咐地藏菩薩,在釋迦寂滅後未來佛彌勒降生前這一段無佛世界裡,擔當起教化六道眾生的重任。地藏菩薩屢發弘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其屢發弘願,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據《地藏十輪經》,其道場在安徽省池州市九華山,與浙江普陀山、山西五臺山、四川峨眉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

地藏菩薩 滅定業真言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此咒實為藏經中《陀羅尼集經》所載之地藏菩薩法身印咒,因其梵文有摧伏、散滅、粉碎一切罪業、罪障、惡業之決,故稱此咒為 滅定業真言,此雖為地藏菩薩法身印咒之變稱,然此稱不失地藏菩薩本意。據稱誠心誦讀此咒可以消滅一定要報應的罪業。

  在中國佛教寺院中,地藏菩薩形象很有特點,一般菩薩現頭戴寶冠、身披天衣、瓔珞裝飾的天人相。而地藏菩薩則多現剃度或是頭戴毗盧冠、身披袈裟的出家僧人之相。他一手持錫杖,一手持蓮花,或是手持幡幢、寶珠等。據《地藏菩薩儀軌》、《地藏菩薩十輪經》等記,由於地藏菩薩在五濁惡世(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濟渡眾生,為了讓眾生能深信因果,歸依三寶,所以顯示出家僧人相。地藏菩薩像還常有以一頭形似獅子的狗為坐騎的,其名號曰:諦聽善聽。曾資助過金喬覺的閔姓山主及其兒子,後來皆隨金喬覺出家,九華山成了地藏道場後,閔氏父子二人也被塑成了地藏菩薩的左右脅侍。